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直奔一线查问题促整改

发布时间:2023-02-20 11: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组地”联动护航引江补汉工程高标准建设

直奔一线查问题促整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自湖北丹江口报道

从丹江口大坝出发,沿汉江右岸向下游驱车约5公里,便是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段的建设现场。

2月9日,蒙蒙细雨中,出口段主隧洞的边坡开挖及加固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工程建成后,自三峡库区而来的长江水将通过194.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一路自流北上,从这里流入汉江,进一步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供水效益。

此时,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江汉水网公司纪委和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正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这既是“组地”协作监督机制下,三方纪检监察机构对引江补汉工程出口段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一次实地检查,也是对该工程廉洁共建机制落实情况的一次详细“体检”。

几公里外,工程建设管理部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丹江口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锟正在翻阅来自监理单位的各项记录,当浏览到一份1月9日下发的监理通知时,他停下翻动,仔细查看内容。

这份文件显示,某处灌浆施工现场弃水、泥浆排流随意,仅开挖基坑作为沉淀池,存在外溢风险,要求尽快按照施工方案设置三级沉淀池及排水系统,做到集中引排至沉淀池,弃水经处理回用,限期3日整改完成。

“目前整改好了吗?”陈锟问道。

“这个……我得再了解一下。”监理单位的一名负责人掏出手机,准备给施工单位打电话核实情况。见此情形,陈锟决定直奔现场查看。

记者随即同监督检查组一同驱车前往施工现场,沿着一条缓坡上去,一处一米见深的基坑内,弃水依旧积存,三级沉淀池也未开挖。现场情况表明,施工弃水排流的问题并未整改到位。

会议室内,监督检查组的另一名成员、对工程建设较为熟悉的江汉水网公司纪检部负责人岳广贤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一份监理巡查记录显示,仅在去年11月里就有7次记录施工人员不戴安全帽问题,不系安全绳、施工现场配电箱使用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也多次发生。

作为工程建设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单位,监理单位担负着质量管理、进度管理、验收评定等职责,是把好工程质量的一道重要关卡。问题逾期整改不到位、同类违规行为频发,背后原因是什么?监督检查组当晚立即召开碰头会分析研判。

“我认为要从多个层面辩证分析。”陈锟率先发言,“是参建方思想上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是个别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如果是履职尽责不到位,是个人能力不足引起的,还是存在作风问题?甚至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双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廉洁风险,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

结合下午对施工单位的监督检查情况,岳广贤也发表了意见:“整体来看,开工以来参建各方稳步推进,质量受控、安全达标,但部分人员在思想认识上没有以更高标准要求工程建设,责任压得不够实,现场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对发现的问题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导致屡查屡犯,部分工作流于形式。”

综合评估各方面因素后,监督检查组认为,施工单位问题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监理巡查缺乏跟踪问效和有力的查改罚措施,导致问题长期存在,背后是责任压得不实,某些干部工作作风存在形式主义,建议监理单位和建管部从队伍、作风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

“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集团公司党组致力将其打造成廉洁工程。湖北省纪委监委把确保工程廉洁高效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一番讨论后,组织此次监督的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开展此次联合监督,目的在于主动发现问题、主动防范风险,重在督促参建各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发现问题提质增效,同时将优势互补的‘组地’协作监督机制固化下来,为之后开工项目的监督检查提供参考,通过高质量监督推动引江补汉工程高标准建设。”

散会后已临近深夜,岳广贤还在忙着撰写监督检查报告。之后,这份报告将分别通报至工程参建各方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组将对其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