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开局之年看消费

发布时间:2023-02-11 08:50: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2月5日,上海豫园灯会迎来众多市民游客赏灯。为避免客流对冲,豫园商城的8个入口采取了单向进出措施。图为灯会现场游客如织。

2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金家渡综合市场全面提升改造完成,市场内熙熙攘攘、叫卖声不断,满是年后消费力回归的市井烟火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的消费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受欢迎的贡献’。”2月5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发文章关注中国经济,文章认为,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中国的服务业开始恢复生机,今年中国经济或将再次为全球增长作出最大贡献,中国消费者将大显身手。

同样的观察不止一家: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力和投资活动复苏将支撑全球需求。彭博社报道称,预计消费将在今年引领中国经济活动反弹……媒体的密切关注,彰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强劲复苏力,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对全球的重大利好。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以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今年我国消费有望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落实,餐饮、旅游、购物等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数据亮眼

“预计等待40分钟”“前面还有20多桌”……2月8日晚上7点多,记者在北京西单商圈看到,餐饮市场消费火爆,多家门店前排起长队,门店服务员奔波其中大声叫号、安排就餐,不少消费者感慨这种阔别已久的排队场景终于又回归常态。

同一时间,北京簋街。以“小龙虾”为卖点的胡大饭馆门前堪比集市,排号等待就餐的顾客熙熙攘攘,这样的场景已经从春节假期延续至今。据报道,大年初一至初五,胡大三家门店累计接待客流2.4万余人次。初四和初五当天,排队等位均突破2400桌。小龙虾的日销量达到6500斤,这个数字是去年春节期间的2.5倍。

堂食生意火热也延续到了外卖平台。“太忙了!”对于美团外卖北京中关村站点骑手刘万明来说,忙是今年春节以来最深切的感受,“平时一天30单,过年期间一天将近60单,外卖订单翻了倍,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烟火气升腾回归,各地餐饮业逐步回归正轨。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了6.8%,多个省市的餐饮收入有所上涨。

与餐饮市场火热的景象一样,旅游市场也迎来“开门红”,各个景点游人如织、喜气洋洋。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幅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2倍……

文旅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达到2019年同期88.6%的人流量,国内旅游收入实现3758.4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餐饮、旅游消费的增长也带火了各大商圈。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7日,全市60个重点商圈监测客流量达20229.8万人次。国家信息中心追踪全国232个重点商圈人流量数据发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在内的全部83个城市的消费热度指数都已经企稳回升。

同时,1月份,中国新订单指数为50.9%,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不同程度上升,景气水平均有所改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重返扩张区间;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多个行业迎来“开门红”,彰显着中国经济的强劲脉动。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

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体验不断提升

这个冬天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首个冰雪季,在冬奥效应的影响下,北京冰雪运动消费持续火热,“冷资源”不断转化为“热消费”。

“今年的冰雪季全市开放冰雪运动场所100多家,雪场20家,冰场66家,较大规模嬉冰嬉雪场所14家,截至2月7日,全市冰雪场所累计入场156.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3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干部史娜介绍。

北京之外,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玩、在长白山雪地马拉松奔跑、在张家口冬奥场馆观光……冰雪旅游成为大众消费的新选择。《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3)》称,在本地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和远程冰雪游复苏的态势下,预计2022至2023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超过3亿人次;“十四五”末期的2024至2025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达到5.2亿人次,收入将达7200亿元,冰雪旅游正在成为推动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

近年来,我国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在直播电商、绿色消费、冰雪消费方面,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通过这些举措,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营造了消费新场景。

今年春节期间,一组信息消费的数据引发关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5G网络流量大幅提升,视频类APP活跃度保持领先,高品质网络服务走向千家万户。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云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邢志超介绍,春节期间全国5G日均流量同比提升60%左右;从话务量数据看,全国4G/5G日均话务量同比提升24%左右,除夕当天话务量达到春节期间最高值,同比提升超过45%。5G有效拉动了与农村地区相关的信息消费,成为促进消费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新型消费契合了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消费快速升级的趋势,牵引了新基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突破发展的方向,与传统消费相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成长性和适配性,为中长期增长创造了新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表示。

2022年,我国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线上消费方面,直播电商较为亮眼。直播电商全年累计直播场次、累计观看人次、直播商品数量、活跃主播人数均比2021年成倍增长。

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培育消费新热点……多地政策加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2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发文介绍今年促消费稳增长举措指出,宁波将发放消费券10亿元,举办“宁波购物节”等传统消费主题促消费活动300场,低价或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非古建筑及遗址类国有博物馆、美术馆等。

据介绍,2023年,宁波要实现全年商贸、文旅、会展、经信、农业农村等领域促消费活动分别达到100场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口额、本地产品销售额、数字消费规模分别超过5000亿元,全年接待过夜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全年批发零售额达到6万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

促消费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2023年将主要从三方面着力促消费: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二是谋划重点活动,以“2023消费提振年”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三是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保障作用,多渠道增加优质供给。

记者梳理多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频频亮出实招,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北京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强化新消费地标载体建设,试点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上海市丰富红色旅游、古镇旅游、工业旅游、邮轮旅游、康养旅游等消费场景,促进文化体育、交通信息等服务消费,释放综合带动效应;福建省强化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深化“全闽乐购”,增加家电家具家装等大宗消费,扩大升级信息、绿色等热点消费,发展远程定制、体验分享等新模式。

“各地各部门部署多项促消费稳增长政策举措,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有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不仅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智利樱桃是中国春节期间人们相互馈赠和共同分享的‘明星水果’!”智利《农业世界》杂志网站日前这样报道。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樱桃委员会经理克劳迪娅·索莱尔表示,随着中国二三线城市需求增长强劲,今年市场预期非常乐观。

不止智利樱桃,随着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的强劲复苏,南美水果、红酒、牛肉等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受热捧。不少机构和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春节消费潮显示,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2月6日起,中国试点恢复赴泰国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在很多国家的官员和旅游业从业者看来,中国游客的到来不仅给当地景点带来了人气和生机,更带来了促进当地经济复苏的希望和信心。

在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首日,当标志性的“团旗”出现在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旅客到达出口时,热烈的掌声在机场大厅里响起。在此等候的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迎上前,向中国游客送上花环和礼品,并用中文说:“欢迎光临!“中国游客的回归对泰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泰国旅游局预计今年将迎来超过700万中国游客。”育他沙说。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有效释放,为消费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数据显示,2012至2022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提高到36883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

如此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在不断推进开放与合作的过程中,将对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至5.2%,高出此前预测值0.8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高盛、汇丰、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