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立足职责使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4: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立足职责使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刘廷飞 文子玉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得到成功推进和拓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最关键的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现代化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应急管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说,要找准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个方向、“学习、部署、执行、效果”四个环节监督方法,督促驻在部门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表示,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及系统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进展,着力在提振信心、拉升经济、推动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国资央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好‘排头兵’‘顶梁柱’作用。”中国建筑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兴第说,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围绕“三新一高”、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编制监督清单,健全督查问责制度,督促推动中建集团担负好国资央企新使命新任务,贯彻好党和国家发展战略。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凤琴表示,将围绕近期中央及省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把加快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稳岗减负、专项资金拨付、财税金融支持、优化涉企服务等方面,部署开展项目化监督,加强对政策落地、措施落细、资金到位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山西省太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计伟表示,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风险挑战,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湖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彭雁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表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敢拼、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国辉表示,将坚持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全力支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鲜明的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