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保障医用耗材集采科学规范实施

发布时间:2023-02-09 09:12: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紧盯开标全过程跟进监督

保障医用耗材集采科学规范实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春节假期过后,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峰开始着手梳理由国家医保局指导、四川省医保局牵头开展的口腔种植体集采相关情况,与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加强沟通,督促根据集采结果与相关公司有序推进合同签订等工作。

今年1月中旬,口腔种植体集采在成都开标,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在现场,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结合前期摸底中了解到的情况,关注相关流程是否规范、投标价格是否存在异常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开标全过程。

“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是高值耗材集采从医保领域品种扩围到非医保领域品种的首次尝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药品及医用耗材集采品种越来越多、参与主体逐步扩大等新特点,该纪检监察组开展研究,推动国家医保局根据药品耗材临床使用特点、市场竞争格局以及开展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集采规则。

在此次集采中,国家医保局会同各省创新方式,通过动员会、政策咨询热线、“致医疗机构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全力动员民营医疗机构参加,最终90%的口腔民营医疗机构参加了本次集采,报量占总需求量的80%。

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提高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与地方医保、卫健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企业、相关专家进行座谈,全面了解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措施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进情况,就发现的问题向国家医保局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并通过调研“回头看”、现场监督、个别访谈等方式,密切关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及时进行督促提醒。

“我们与国家医保局党组进行专题会商,督促切实履行好相关牵头责任,健全协调、落实、监督、惩戒等机制,深入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积极探索开展多层面的集中带量采购,不断优化规则,确保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现质量、供应、价格多元目标平衡。”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推进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涉及294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开展3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80%,累计节约药品、耗材费用超4000亿元。

据悉,本次种植体集采结果及竞价后的牙冠挂网价格将于3月下旬到4月中旬在各省陆续落地实施。结合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国家医保局加强集采报量和实施过程精细化管理,深化对省级集采工作的指导,强化集采结果执行监测,常态化做好医疗机构采购行为监测,并将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中选产品情况纳入医保基金飞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