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找准切入点护航开局起步

发布时间:2023-02-08 09:17: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新春伊始,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一行人来到101研发总部项目重点项目工地现场,调研监督项目推进情况。从项目进度到工程质量,从人力物力保障到工资储备发放,检查组聚焦关键环节认真“过筛”,及时纠偏压责,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聚焦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是成都市纪委监委做实政治监督的制度性举措。连日来,成都市纪委监委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列为今年重要工作任务,强调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职责,聚焦部门、行业、领域重点工作,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月31日,国家电网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将开展政治监督作为今年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首要任务进行部署,强调要在监督保障能源电力安全、推进能源革命、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安全是电力平稳保供的基础,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责任、首要任务。”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将紧盯各级领导责任、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责任等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对公司各级纪检机构指导督导,聚焦安全生产、工程建设、供电服务等重点领域,紧扣优化电源结构、强化电网运行控制等电力保供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落细举措要求,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重大任务或重要项目,每月确定1-2个监督重点,派出专门力量深入一线、直插基层,精准发现问题,倒逼工作落实。”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将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十四五”黄河国家战略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梳理形成专项监督总台账,明确38个方面132项重点任务,逐领域、逐项目分解细化,指导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步骤、分阶段、有重点抓紧抓实专项监督工作。

“这笔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工作人员,杭州威士德灵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之前申请的28.3万元扶持补助资金顺利进入审批环节。

杭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组建6个督导调研组,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动、任务轮值、下沉督导调研等监督机制,并发放问题反馈单、督办单和抄告单,构建发现问题、意见建议、落实整改的工作闭环,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保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政治监督切入点,聚焦政务服务、执法监管、市场环境、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部署重大项目护航、惠企政策落地、执法监管乱罚款乱收费等系列专题监督,既严查吃拿卡要、权力寻租、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顶风违纪现象,又纠治为官不为、检查过频、“新官不理旧账”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我们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的再监督,着力疏通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徐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