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阳光代办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升温

发布时间:2023-04-12 14:43:4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之前在其他地方投资,我们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手续繁多、来回跑。没想到永仁设立了阳光代办中心,实现全流程帮办代办,办理方便、快捷,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永仁某公司负责人说道。

去年以来,永仁县纪委监委通过抓实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开展一线走访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服务评价指标等有效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打通企业办事过程中的“中梗阻”,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金牌“店小二”队伍,全力打造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更“多”、速度更“快”、优惠更“好”、资料更“省”的一流营商环境,擦亮永仁“阳光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该县纪委监委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系统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倾心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督促成立永仁县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阳光代办中心,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办事流程、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全县经发展改革部门筛选、报县人民政府同意、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及重点建设项目等代办主体,在确立阶段提供企业名称预登记、企业注册登记,以及从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立项(核准、备案)到不动产登记办理的行政事项审批和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事项服务,通过挂图作战、容缺受理、联合审查、并联审批,打造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零费用代办的“阳光代办110”品牌,推动审批再提速。通过阳光代办业务一站式服务,各审批环节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规范,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不断升温。

自永仁县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阳光代办中心成立以来,共为6家企业受理代办业务19项,办结8项,有效缩短行政审批时限。

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等日常监督方式,有效破解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督促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进监督关口前移,督促把市场主体办不成的事办成。同时,督促建立健全办事企业回访制度、健全企业回访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等制度,对企业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并协调解决,极大地畅通了政企沟通协商平台。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督促代办中心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的基础上,运用“清风永仁”微信公众号、永仁县纪委监委网站、12388信访热线等建立网络、信访、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加大群众参与营商环境监督的力度。对收集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问效、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抓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将持续综合发力,做深做实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以精准监督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保温升温。”永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加娟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