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跟进监督 “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4:4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们工作耐心细致,谢谢你们帮我们掰扯清楚几个小组之间历史遗留的权属纷争,按这个方案兑付资金我们没意见。”近日,鹤庆县龙开口镇江东、中江等5个村的群众收到了电站移民逐年补偿费用统筹后结余集体资产的到户资金。

去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书记院坝会的形式,与挂包的龙开口镇党政班子、村监委主任、党员群众代表一起,查摆群众亟需解决、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经过汇总研判后,把该镇涉及8个村的电站移民集体资金兑付历史遗留共性问题作为重点项目。由县纪委书记挂帅督办、县乡村三级联动跟进监督,统筹协调设计单位西北院、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龙开口镇及相关村组,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群众会、反复入户走访做思想工作,找准村民小组之间集体资产权属不清这个破题关键点。督促该镇调整充实专项工作组,到村民小组走访座谈、查阅历史资料,对群众反映的计列错误问题核实后对接西北院帮助解决。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讲清兑付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逐户核对群众财产资金数据,纾解村民小组之间矛盾纠纷,完成电站逐年补偿费用统筹后结余集体资产2506万余元的到户兑付工作。

这是该县靠前监督、倾听民声,紧盯问题整改落实跟进监督打通“中梗阻”,着力推动解决久拖不决的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鹤庆县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按照“乡联乡、组联组、常委委员联乡组室”的组团模式统筹整合人员力量,采取“体验式”“点对点”式、“回马枪”式等方式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视角在一线监督中摸清实情找准“病灶”,通过问题表现查清“病因”,紧盯背后根源深挖“病灶”,开列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

推行项目工作法,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头领衔跟进督促,紧盯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有“病”说“病”、有“患”言“患”,既指症结除病灶、又开药方祛病因,有针对性、建设性地提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部门无法独立解决的,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调研座谈、理清思路方法,组建专项工作组合力找准问题根源、拿出管用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推动问题清单清零销号。

同时,以全方位联动、全要素贯通、全周期管理为目标,加大统筹力度,有效运用大数据,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民生领域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只要我们足够用心,真正到群众中间去,就一定找得到化解民生领域堵点、痛点的‘密码’,跟进监督促落实,让‘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80个,督促整改46个,发出工作提示函2份、监察建议书9份。处置问题线索18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9人,提醒谈话17人,给予党纪处分7人。推动完善制度24项,推动解决了松桂镇南庄村养殖场污水排放、农村不动产权登记、住宅小区违规搭建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董晓燕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