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深挖廉洁元素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2:3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防微杜渐,勿以小节成大恶;反腐倡廉,常将警钟鸣心头”……近日,在大理市喜洲镇新建成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位耄耋老人牵着一小孩一边闲逛一边念诵。这一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是该市为市民传递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的新“打卡地”。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持续发力。近来,大理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丰富传播载体,挖掘本地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特色资源,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该市纪委监委鼓励、引导各乡镇、村(居)、各部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创作廉政文艺节目,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楼道、张贴宣传图画、宣传报,建立廉政文体队伍培养机制,实现随时随地有精神可学、有内容可看、有故事可听。关迤社区注重本地廉洁因子,将本社区历史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成“关迤历史民族文化展示厅”,传承龙尾关历史上涌现出的苏文、赵汝濂、马恩溥等清官廉吏的廉洁精神;万花社区聘请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员在社区范围内宣传廉洁文化;荷花社区打造“廉政文化长廊”,采用图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宣传廉政思想、廉政警句;大理市国有资本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利用空白墙体,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以清廉为主线,使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该市各乡镇、村(居)、各部门串珠成链,营造出“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的风景线,以此推动廉洁文化在该市普遍开花,构建清廉苍洱廉洁文化体系。今年以来,该市新建廉洁文化阵地十余处、新建两条廉洁文化长廊、新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个。

民言民语更入人心脾。为让廉洁文化根植群众中,该市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与白族传统民间艺术“大本曲”相结合,发挥民间艺术家在廉洁文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创作推出微视频《白族大本曲·纪律条例印心上》,生动活泼的语言配上朗朗上口的“大本曲”小调,让廉洁文化得以立体呈现。此外,邀请白族艺人编写廉政“大本曲”曲目,组织白族民间艺人和民间文娱队在全市巡演,在“润物细无声”间把廉洁清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家风建设是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推出“家风套餐”,举办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干部家属座谈会、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征集廉洁家风家教作品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厚植社会廉洁文化根基。

“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矩阵,推动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才能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理市将进一步挖掘、拓展蕴含廉洁元素的本土文化,把廉洁清风吹向田间地头、吹入大街小巷。(杨文媛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