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廉味”成为企业节前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5:4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玉兔迎新春,祝福齐送到;身廉一世清,家和万事兴……这个春节‘廉味’更浓了,提醒大家纪规入心、平安到家、廉洁过年。”看着企业里陆续挂起的廉政春联,会泽县某企业的一名干部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别样的时刻。

对于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在会泽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国有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凸显“廉味”已成为节前新常态。近年来,会泽县纪委监委将“清廉企业”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清廉会泽”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与驻会三家企业延续“监企共建”好传统,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纪法知识讲座、“清风徐来”诗文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的良性互动,双方在警示教育、强化监督、遏制企业内部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健康稳定发展上显现出良好的共建效果,“清”和“廉”的要求在企业落地生根。

为弘扬厚德养廉的国企清风,会泽县纪委监委与辖区内3家国有企业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与中铁十八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五标项目经理部建立联系工作制度,成立“监企联络站”,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惩戒警示、“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不想腐”的素质教育。

该县纪委监委将“两个责任”贯通融合作为深化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发挥清廉思想对岗位的渗透力和教化功能,以廉洁从业为主题,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加强纪法宣传教育,打好“以案促改”组合拳,针对本地典型案例,分专题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在国有企业开展58场警示教育,督促相关企业修订完善制度12项,帮助国企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该县纪委监委突出“权力制约”,督促加强决策运行和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建立健全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及风险防控机制,查找关键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风险源点,对80余名企业领导人员精准“画像”,建立动态廉政档案,坚持廉洁谈话制度,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早打招呼早提醒,让政商关系更亲清。(李建槿  杨静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