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全周期管理”工作助“跌倒”干部重唤初心

发布时间:2023-01-19 17:07:5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刚被处分的时候,我个人情绪比较低落,后来回访工作组多次耐心开导我,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日前,姚安县栋川镇一村干部吕某某满怀感激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原来,在为女儿举办婚礼时,吕某某因违规超出限额桌数受到党纪处分。受处分后,吕某某情绪一度低落,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他个人状态的变化情况,被该县纪委监委回访工作组记录在待回访事项中。

“对于受处分对象,我们会通过访个人、访家庭、访单位、访群众,及时了解其工作表现、思想认识及处分决定执行落实情况。”参与回访的工作人员介绍,回访组根据县纪委监委制定的“全周期管理”工作流程,多角度搜集吕某某的信息,并制定“一人一策”个性化回访方案,对“症”下药,以确保案件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

随后,回访工作组多次对吕某某加强问责后的教育关怀,不仅帮助他认识工作中的错误和偏差,还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在教育过程中能主积极汇报思想、生活、工作情况。

经过回访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吕某某逐渐找回了信心,并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广泛发动村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以及其他人员,动员大家带头主动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给身边群众传递正面信号,为群众立标杆、作表率。

像吕某某这样,在县纪委监委全链条回访教育中放下包袱、重新出发的受处分干部不止1位。

为打通“回访-教育-成长”全链条,实现回访教育全周期管理,近年来,姚安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回访教育办法,明确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将教育落实在平时、关心体现在细节。

回访教育前,回访工作组根据受处分干部的违纪性质、受处分类型、岗位职责以及个人思想动态、性格特点,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话提纲。回访教育中,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引导受处分干部深刻反思,提振信心,化消极为积极,化压力为动力,轻装上阵、重燃激情。回访教育后,结合单位提供的现实表现材料、同事侧面评价、群众反馈等,对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并函告其所在单位和组织部门,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形成完整闭环。目前,按照这样的闭环模式,该县纪委监委已回访教育36人,有效推动了案后治理和问题整改。

“进行‘全周期’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受处分干部认识错误、解开心结,重燃干事创业激情。”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注重监督执纪执法与教育挽救一体化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教育感化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以回访促问题纠治常态长效,不断彰显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温度。(马学能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