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 推动“固堤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5 14:38:59   来源: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检查的再检查’,带着清单去调研,拿着‘账单’去检查,通过翻阅台账、个别约谈、现场询问、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围绕专项财务检查整改‘回头看’、发放津补贴和作风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摸底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直击症结,助推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走深走实。”

为持续有效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以“小切口”推动责任主体抓细抓小、抓长抓常,助推清廉审计建设往深里走、向实里做,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下沉式”调研,带着问题清单到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调研摸底和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点穴”整治,坚决防止“纠四风综合疲劳症”。

该纪检监察组聚焦发现问题,突出重点监督事项,结合省审计厅开展全省审计系统专项财务检查及整改“回头看”情况,针对个别州市审计局查纠问题走过场,作风建设走形式等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全面监督核实相关问题,围绕“三紧盯三严查”,紧盯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整改“回头看”走过场问题。同时,严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违规滥发津补贴的行为,“小饭局”“小福利”“小特权”等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的行为。按照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时限化的要求,开出问题清单、梳理任务“账单”,照单对账核实,根据“账单”查整改情况、查资金使用、查作风建设,点对点验“单”,实打实收“账”。

针对再检查、再核实、再督促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会诊”,面对面开展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直指问题背后暴露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要求一个月内将问题整改情况报纪检监察组,限时整改销“账”。同时,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与局党组书记、局长进行了“项对项”沟通反馈,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全省审计机关要靶向发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纠‘四风’树新风,以整改‘回头看’为‘小切口’,结合清廉云建设‘固堤行动’,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以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理念持续深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清廉审计助力“清廉云南”建设。(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