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三心” 做实信访举报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1 19:04:53   来源: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感谢纪检监察组认真回复我反映的问题,让我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感受到了监督的温度和力度。”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在反馈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时,一名多次来访的信访人说道。

针对驻在和综合监督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举报多的问题,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细到心”“尽到心”“暖到心”,深化运用风险评估、主动接访、会商协同、反馈报告四项机制及“组长接访日”制度,做实做细来访接待、信访处置、结果反馈等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情报部”作用。

坚持细心接访。把“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耐心”作为来访接待的标准规范,把“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平等对话”作为接访人员准则要求,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增强接访工作温度。制定《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接待来访人员工作办法》,明确接访步骤,做好来访反映问题记录。对反映的业务范围外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讲清楚“为什么不受理”、说明白“应该向哪里反映”。

坚持尽心办理。挑选政治坚定、工作细致、作风严谨的干部负责信访举报工作,通过派员跟班学习、参加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专业能力。制定《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办法》,严格规范登记、录入、扫描、报批、分流程序,强化全流程、全过程、全要素管理,加强重大信访请示报告,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坚持暖心反馈。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点对点”对接、“面对面”反馈,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处理结果。定期组织实名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复盘,对受理、处置、反馈各个环节查缺补漏,提高实名检举控告件办理质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结果反馈始终,既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又讲清调查处理所依据的法理、道理和情理,注重引导检举控告人从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方面综合考量调查处理结果,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