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同向发力 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30 14:10:34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各省属企业党委要自觉把开展‘清廉国企巩固年’建设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任务,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定位,制定方案,细化对策举措,压实责任……”近日,在2023年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对“清廉国企”建设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认真学习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方案,先后2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印发纪检监察组2023年工作要点,从4个方面对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作出安排。与驻在部门同频共振,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经营投资、安全生产以及防风化债等工作实际,联合省国资委制定“清廉国企巩固年”建设实施方案,对照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分解细化46项工作清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该纪检监察组与省国资委协调联动,先后2次在省国资委党委会上传达省纪委监委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要求,常态化与省国资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沟通交流,会商解决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中碰到的问题或不足。印发通知、工作提示等3份,对公务用车、餐饮浪费、优化营商环境等进行提醒提示。加强与省国资委改革与发展规划处、监督处、党建处等处室沟通,联合对省属企业“清廉国企”建设进行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电话了解等方式,形成“月督促、季汇总、半年分析”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等,有效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深入开展。

“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以来,省属企业做了哪些工作?”日前,该检监察组负责人到省属企业调研督导有关工作时,向云煤集团、能投集团及下属企业有关人员了解“清廉国企”建设情况。今年4月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全覆盖对21户省属企业开展2轮次调研督导,与省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面对面沟通42人次,与省属企业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2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全方面、多角度了解、掌握省属企业“清廉国企”建设推进情况。

定好“路线图”,绘好“施工图”,剩下的就是铆足劲头加油干。下一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对照46项清单,督促省国资委“点线面”结合,层层推进,一项一项落实,真抓实干把工作“清单”转化为“成绩单”,全面提升“清廉国企”建设“辨识度”“贡献率”。(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