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纠治“车轮上的歪风”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9:26   来源: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

“2022年12月列支的2笔车辆维修费过高且维修频率较频繁,存在不合理之处,请予以说明。”近期,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在组织开展的公车使用管理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县级农商行公车维修费用存在异常的问题。经谈话了解、调取资料多方核实,该农商行以公车维修费名义列支业务营销费的问题得以查实,目前正在按程序处理。

近年来,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传感器”作用,坚持以“小”见严、以“小”见大,从“方向盘”“加油卡”等小事小节抓起,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通过监督检查、深化整改、警示教育、建章立制等系列“组合拳”,狠刹“车轮上的歪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把准行业特点,靶向监督纠治。深刻把握金融机构作风建设的行业性特点,结合云南农信实际,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公车维修、加油、洗车名义虚列套取费用等情形,深挖细查背后私设“小金库”、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直击风腐同源、风腐一体问题深层纠治,针对以“租”“借”掩人耳目、改头换面违规违纪问题,严抓严管、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制定《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紧盯各级农信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农信社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做到定册登记、定人管理、定点加油、定时核对、定期自查。针对农信社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督促各级农信社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制定网格化监督计划,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从严从重查处公车领域顶风违纪问题,先后查处多名县级行社高管公车私用等问题,给予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典型案件及时在全省农信社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强化贯通协同,整合监督合力。加强与省农信社巡察、审计、财务、内控合规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构建联动监督格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处置、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扩展发现问题的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领域虚列套取费用私设“小金库”、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联合办案、快查快办。督促省农信社党委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监审联动、监巡联动优势,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细化纠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深入落实“三法三化”要求,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跟踪落实。对公车使用管理、登记不规范、列支项目不合理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并清退相关费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监督谈话、制发工作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等措施,推动相关责任部门深刻剖析原因,全面排查制度漏洞,开展制度“废改立”,共修订完善《云南省农村信用社业务用车管理办法》《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经营费用管理指南》等多项制度。督促全省农信社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及财务审批流程,强化源头管控,初步构建公务用车管理“用前需签批、用中能监控、用后可追溯”的闭环管理模式,切实以制度的“笼子”管住公车的“轮子”,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云南农信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打造清廉农信升级版。(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