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以“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 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规范公车管理使用

发布时间:2023-04-20 17:56:58   来源: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根据“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要求,落实监督责任与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扎实开展公车管理使用监督检查,推进监督的有形有效覆盖。

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发工作提示、当面提醒、有关情况及时沟通等方式,督促监督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军民融合办履行主体责任,围绕公车配备管理使用各环节,开展自检自查、监督检查。3月23日至3月31日,两家单位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以及事业单位下属企业开展自检自查、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停车费用违规报销、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系统数据录入不全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通过自检自查,摸清各单位公车编制数、实有数等基础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围绕公车配备管理使用,按照“一看、二查、三通报”三步工作法开展监督。一看,即做实账簿分析,用事实数据说话。逐笔检查去年两家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车辆加油费、租车费、维修费、平台运行维护费等费用的电子账,梳理出存疑凭证133份,经认真分析研判,对于一般存疑的交报销单位再次自查,形成书面情况报告报驻厅纪检监察组研判,对于明显异常的由驻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监督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核实。二查,即做实现场检查,突出问题导向。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查阅报销审批单、报销凭证附件,与报销人员实地将车辆与维修清单项目一一对照等方式,对前期查阅电子账存疑的费用报销凭证进行再检查。通过实地监督检查,该纪检监察组新发现1家事业单位公车维修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助推1家事业单位加快推进公车改革。三通报,即加强典型案件查处并做好案件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按照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安排,将一季度重点查处的一起私车公养、公车私用案件和去年驻在单位机关纪委查处的一起私车公养案件在两家案发单位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我们通过督促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各单位力量,对两家监督单位、17家下属事业单位、10家事业单位下属企业公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整改为落脚点,助推各单位完善制度、规范公车管理使用,实现监督的有效全覆盖。(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