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7 14:02:37   来源: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为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精神,以监督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提升机关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凝聚共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合力。3月23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召开联席会议,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接待办机关纪委书记和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深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会议听取了各综合监督单位贯彻省委“清廉云南”建设重大工作部署,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进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亮点等情况汇报。会前,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政治监督职能定位,审阅了各综合监督单位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方案的全面性、个性结合职能履行的针对性、具体性、可操作性进行研判。会上,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通报工作情况,聚焦重点提要求。会议通报了落实政治监督专项调研整改任务、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复盘的工作情况,对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出了要求。会议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纠治、廉政档案动态更新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初步核实的条件是什么?”“初步核实有哪些基本程序?”“初步核实的时限有什么要求?初步核实中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制定初核方案?”“初核的实施及应当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如何撰写初核报告?如何完善报批程序?”“初核结果的处理方式及注意事项有哪些?”针对机关纪委书记履职过程中业务关注度高的问题,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开展教育整顿专题党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精神,统筹联合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同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加强政治、党性、纪律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淬炼铁肩膀、硬脊梁”为题,从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及时性、必要性;以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精神来一次“重塑”;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等3个方面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以“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开局。(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