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小课堂”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3-03-23 15:23:32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今天的‘小课堂’我将与大家分享如何区分违规收礼与涉嫌受贿犯罪……”近日,一场“学员即教员”的纪检“小课堂”在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讲。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学促干强素质、学以致用提质效”活动,采用“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方式,全员学、全员讲,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小课堂”已组织开展了4次。

“今天的‘小课堂’非常精彩,主讲老师准备充分,讲解非常专业,‘小课堂’既有理论阐释,也有案例分析;既有交流讨论,也有答疑解惑,内容丰富、讲解深入,讨论热烈、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次参加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检“小课堂”的跟班学习人员小徐感慨道。

为了让“小课堂”更具针对性,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行为认定、定性量纪及纪法衔接等重点内容,经常性梳理省属国资国企派驻监督工作中的疑点难点、堵点卡点,如“国有企业如何追究非中共党员非监察对象有关责任”“给予驻在部门管理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处分的程序”等,每两周安排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讲解释疑,其他人员讨论辨析,一堂课只讲一个主题,力求讲深讲透讲好,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讲解辨析、互动交流中碰撞思想、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内容的针对性只是办好“小课堂”的第一步,要保证“小课堂”的质量,就必须对“小课堂”的备课、讲解、案例、讨论等环节进行规范,通过组领导与主讲人探讨讲解思路、选取典型案例、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等,有效提高“小课堂”质量。此外,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还采取“复盘+辨析”拓展学习深度,从线索处置、案情梳理、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研讨,拓宽办案思路;采用“测试+实战”检验学习成效,通过纪法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以老带新、专案实战等方式,有效提升学习效果。

“下一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持续优化丰富‘小课堂’,以方式创新推动学习常新,让‘小课堂’真正发挥解难题、拓思路、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核心业务能力提升。”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