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每月一测”复盘解析 提升核心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0:21   来源: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测试卷上的知识点看似很熟悉,但测了才发现对知识点具体内容的认识模糊不清。通过复盘解析,使我更清晰地理解了考点中的易混淆点,真正认识到自己业务知识上的短板弱项,我将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边总结,持续补足能力本领上的短板。”在对2月份“每月一测”进行复盘辨析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感而发。

开展辨析式业务测试“每月一测”以来,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组长带头、全员参与“每月一测”。在成绩和答案公布后,及时召开复盘解析会,对每道测试题逐题进行全面复盘解析,再现测试时的场景、再忆答题时的考虑,对照标准答案校正错误,全组人员在逐题分析中受教育、得提高。

复盘辨析整理“错题集”深度“回头看”。复盘解析会上,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领全组人员对照标准答案,逐题解析讨论涉及的疑难问题、易错问题、混淆知识点,以“抽丝剥茧”的方式带着大家看试卷、找问题、划重点,负责具体作答的人员主动认领,对错题进行辨析,反复推敲、深度剖析,领导进行点评,真正弄明白为什么要测试这个知识点、实践中怎么运用等问题,切实把以往工作瑕疵变为补偏救弊的“错题集”,督促全组人员在复盘中找差距、补短板,在辨析中让每一位党员干部“知其所以然”,全面提高业务能力。

举一反三增强答“题”“软实力”。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复盘辨析为抓手,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坚决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对去年以来办理的案件组织开展“一案一审一评查”。通过“每月一测”复盘辨析、案件评查、集中学习研讨等途径多点发力,积极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切实发挥复盘辨析、案件质量评查纠错、纠偏和总结提高的功能和作用,强化派驻监督职责,不断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持续推进纪检监察组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测试复盘,对‘错题集’中不清晰的知识得到巩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强了,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心和勇气。”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

“以‘小考’备‘大考’。从全员严肃参加辨析式业务测试‘每月一测’到复盘辨析学习,考出了‘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辨析出了‘有意义的失败’‘有价值的曲折’,是一种走向优秀的习惯。在今后的工作中,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攻坚克难的决心,坚持‘每月一测一复盘辨析’,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在无数次的‘小考’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勤练履职‘内功’、不断打磨‘基本功’,锤炼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以扎实的功底迎接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实战大考’。”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