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3-02-22 17:20:16   来源:曲靖市委巡察办

巡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所在,巡察机构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落地见效。巡察机构必须牢牢坚守巡察监督的政治属性和大局导向,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贯彻落实情况,紧扣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查找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曲靖抓落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要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增长、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决策部署,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从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动整改落实,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助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实现新提升,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巡察内容越到基层就越要具体实在,越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要不断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通过“小喇叭”“大广播”“赶集会”“院坝会”等方式,持续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灵活运用乡村一体化巡察、巡乡带村、直接巡村以及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助攻巡察等,深入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切实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高质量巡察推动形成现代化建设良好环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巡察机构作为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两职”观念,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进一步彰显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作为市级巡察机构,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以上促下的衔接作用,对上要主动承接省委巡视机构要求,形成工作对接、任务承接、问题交接、整改衔接的工作链条;对下要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加强对高质量巡察全覆盖的统筹。要持续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整改、监督、治理有机贯通,力争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更大成效。(曲靖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