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把握大党独有难题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6: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图为2023年1月26日,党员干部群众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会址参观,汲取精神滋养。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和战略自觉。大党独有难题在党百年历史发展中演变、在世界政党比较中凸显、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呈现,有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背景,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影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须从战略高度把握大党独有难题,迎难而上、破难而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原因和表现

大党独有难题内涵十分丰富,从广义上看,可以指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所遭遇的重大困难、挑战和风险;从狭义上看,主要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面临的特有难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

一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何不让初心使命蒙尘褪色、干涸枯萎,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二是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必然增加党内统一思想的难度,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党的二十大把“团结奋斗”写入了大会的主题,旨在把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起来。然而在对外开放和互联网广泛普及条件下,各种社会思潮、多样化利益诉求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党员干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等现象仍然存在,都会严重影响党的团结统一。

三是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领导十四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在百年奋斗中锻造了强大的执政能力,形成了高超的领导水平。然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涉及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机制仍不够健全,如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仍需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仍需与时俱进地改进,影响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因素依然存在。

四是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干事创业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时期战胜强大敌人,在建设时期克服物质困难,在改革时期冲破束缚生产力发展障碍的强大精神力量。然而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贪图享乐的心态,容易产生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的情绪,容易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

五是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清醒地指出:“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并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然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还需要完善,躺在功劳簿上居功自傲,面对问题讳疾忌医等各种影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现象依然存在。

六是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然而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艰巨繁重。

明确提出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认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产生。”科学提出问题是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开端,“六个如何始终”不是一个个彼此孤立的大党独有难题,而是彼此联动、交互影响的集合体。“六个如何始终”的提出为科学把握大党独有难题深刻内涵,准确理解党情深刻变化提供了科学指南,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是增强了全党的战略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清晰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党的历史越长、执政时间越久、取得成就越大,越要居安思危、忧盛危明。“六个如何始终”的提出,向全党发出振聋发聩的警示,新时代管党治党中仍存在诸多“独有难题”,要“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全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是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向何处去?“六个如何始终”的提出,为之提供了新的战略任务、战略重点和战略目标,并有效解决了“从何处着手”的路径问题,必将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锻造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近代数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完成近代以来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没有完成的历史任务;能够在世界数千个政党中独树一帜,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就在于善于在解决时代问题中解决自身问题,在解决自身问题中推动解决时代问题,从而与时俱进地成长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党。“六个如何始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时代问题和任务,并广泛借鉴世界政党特别是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体现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党适应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高度自觉。

总结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经验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大党独有难题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历史演进中形成,在时代发展中成型的。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寻求答案,从中看清楚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破题、解题,弄明白现在和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主动和自信。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长期处于农村斗争环境,针对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体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难题,党内存在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等现象,以及党“过去是小的,现在要大,那末怎么办?”问题等,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并创造性地开展整风运动、形成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方式加强党的建设。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不断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开展整风整党,加强党内教育,整顿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条件,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同时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这些重要举措,增强了党的纯洁性和全党的团结,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先后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干部队伍老龄化等大党难题,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健全民主集中制,提出并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开创和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累了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以及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党情,提出“大有大的样子”“大有大的难处”“大党独有难题”等原创性论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开辟了道路、增强了信心、积累了丰富经验。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百年来,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中不断发展壮大,并形成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法宝利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紧紧扭住“六个如何始终”不放,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不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守初心、担使命贵在有恒,关键在形成长效机制。而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因此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守初心、担使命全过程,并依靠制度同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现象和问题作斗争,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全党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是全党心之所聚、行之所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坚持与党内各种学而不信、知而不行的现象作斗争,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斗争,以确保全党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具备强大执政能力和高超领导水平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同各种削弱、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全面、系统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百年伟业的强大精神武器,是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强大支撑。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同各种消极腐败、甘于躺平、为官不为等现象作斗争,激浊扬清激励全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在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是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坚持在党内法规制度框架下,在党内民主轨道上,通过会议、决议等方式制度化、机制化地及时发现并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浇风易渐,淳化难归。”营造并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同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任人唯亲、滥用权力、结党营私等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  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