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子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8:1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上次你们走后没几天,镇上的工作人员就来了,对征地占用的面积进行了复核和测量。”再次见到老张,还没来得及招呼我们坐下来,老张就忙不迭地打开了话匣子。

“满意!满意!真的谢谢你们,虽然面积没啥出入,但心里敞亮了,拖了两年的征地补偿款也如数兑现到了我们手中......”说明回访来意后,老张满脸笑意地跟我们聊了起来。看着老张的笑脸,我不由得想起初见老张时的情景。

“没什么好讲的,你们都是一个鼻孔出气。反映了也答应尽快解决,可就是没见人来。”

......

今年2月份,按照市县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要求,老张等人反映的“征地补偿款未完全兑付”问题由我们第三专项监督组负责监督推动解决,在前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我们一行决定实地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的所诉所求。

没想到,刚亮明身份,老张的脸色就变得难看起来,显然不待见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来者都是客。老张,抬两条凳子给我们坐坐嘛。”同行的王组长与老张年纪相仿,笑嘻嘻地跟老张说。

听王组长这样说,老张慢吞吞地从家里抬来凳子招呼我们坐下。感受到老张的怒意和不友好,我选择坐到了老张对面的另一条凳子上,生怕挨近了引来老张的反感。但是,王组长却踱步到老张身边,很自然的和老张坐在了同一条凳子上,我惊讶地发现,老张并没有表现出反感,反而脸色自然了不少。

“政府征地,我们没有意见,补偿有标准,我们也同意。但这个面积,我们不认可,进行再次核实测量就可以了嘛。”言语中,我听出来老张其实也是通情达理的人。可问题为什么就没有解决呢?我开始反思起问题的症结。

“老张,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跟相关部门沟通,督促他们安排人员及时进行复核,该有的面积一定不会少,到时也要请你们积极配合。”一番沟通下来,王组长肯定地答复了老张。

从老张家出来,我们又走访了几户涉及征地补偿的群众,他们和老张的诉求基本一致。

当天下午,我们就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对调查走访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迅速开展征地面积复核,及时兑付征地补偿款,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已成立整改工作组,实地开展踏勘复核工作。”

“征地面积已全部复核完成,群众均签字认可并公示。”

“13户群众的征地补偿款已全部兑付。”

在当地党委、政府,相关站所及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得到了快速有效的解决。

“解决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我们就是要有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心态,多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别看这么一条普通的板凳,却是我们干群交流感情、互通信息的‘连心桥’和‘摆渡船’。我们搞监督,只有摸准基层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真实诉求,才能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问题解决,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王组长的一番话再次深深地触动了我。(师宗县纪委监委  徐超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