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马师傅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02-16 17:24:4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夜幕降临,依山傍水的小城路灯如常亮起,仿佛是泉乡不眠的眼睛。

1月31日晚上九点,从华宁县通红甸下乡回来的驾驶员马师傅,将公务用车开到单位指定位置停好后,走进办公室把公车钥匙放回固定抽屉。

走出办公室,马师傅打开随身背包,从里面拿出自家车钥匙,准备下班回家。

马师傅今年57岁,已有26年的公车驾龄。自1997年退伍转业进入机关单位成为驾驶员后,他的工作主要就是在方向盘与车轮之间打转。他时常给自己的人生定义,“我姓马,生肖属马,干了一辈子‘马的活计’。”

一路行驶,一路见证,马师傅有着一个个关于车轮的故事。出车下乡途经同事小陈老家,帮忙拉他的家人来城里看病;开车去加油,顺带拉同事小李一段路;领导有急事,“借用”一下车;出车回来晚了,直接开回家过夜……

马师傅回忆道,以前的公车管理使用确实不够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场“车轮上的变革”就此开启。马师傅又见证了“公车姓公”的回归。

2017年1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施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严肃查处发生在“车轮上”的违纪违法问题。

从遏制“公车私用”问题,到深挖“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票公报”等“私车公养”问题,一类类问题的关注和突破,刹住了“顺风车”,也管住了“揩油者”,凡属“车轮上的腐败”都受到了严肃查处。

聚焦职责使命,华宁县纪委监委始终高悬激浊扬清的“利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突出问题开展“递进式”监督整治。通过先后开展节点公务用车定点停放检查、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监督、公务加油卡清理整治、公务公车专项整治“回头看”等,以集中集成集束的监督,从严从细纠治“车轮上的歪风”。对查处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背后的“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纪法界限,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公车管理台账、公务加油卡管理办法等,用制度管住长远、管出规范。

用车有审批,出车有通知;用车结束定点停放,车辆加油一车一卡;维修养护、行驶里程跟踪记录等纳入台账指定专人管理……

马师傅点赞道,现在的公车规范多了。

规范的背后,马师傅有了满满的获得感,“现在公车私用的情况基本没了,工作节奏很规律,下班后能陪家人吃饭、散步,我觉得日子很踏实、很幸福。”

不仅马师傅,身边的领导、同事上下班自己开车、乘坐公交,骑行、步行的同时还可以强身健体,把时间留给家人。大家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作风转变带来的获得感。

如今,每辆公车车身都喷有“公务用车”标识,还有“12345”举报电话。老百姓眼睛看着,党员干部用心改着,切实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华宁县纪委监委  罗梅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