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城子三寨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28 17:25:3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闲梦正悠悠,凉风生竹楼。沿着干净宽敞的石板路走进江城县整董镇整董村城子三寨,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傣家竹楼,房前屋后的花园果园菜园满满当当,老人们聚在一起悠闲地聊天,三三两两的小孩子在嬉戏打闹。

不久前,我和李组长到整董村走访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陶醉在这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美景中。

“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嘛!”我忍不住感叹。

“是不是来了就不想走了?”整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老白笑着问我。

“如果不是要继续开展工作,我还真想在这里住几天,享受一下惬意的生活。”李组长也附和说。

“这几年环境变美了,我们开发乡村特色旅游,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人都说来了就不想走。”老白给我们介绍起这些年寨子里的变化。

城子三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傣族村落,由曼景寨村民小组、曼贺井村民小组、曼贺村民小组三个寨子组成,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开始,整董镇对城子三寨进行修复改造,房屋修缮、人畜分离、基础设施提升、排污管道建设……一项项措施,让城子三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兼具古村保护型和田园风光型的美丽傣族村寨悄然出现。过去那种人畜混居、雨天污水横流的闹心生活一去不复返。

寨子旧貌换新颜,前来游玩的游客多了,村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劲头也更足了,有的开民宿、开餐馆,有的制作织锦手工艺品、傣族服饰售卖给游客,有的经营茶叶公司、发展手工制茶。村民玉某某的喜悦全写在脸上:“傣族传统织锦深受外地游客喜爱,有时每个月销售额超5000元,织品供不应求。”

我还沉浸在傣族织锦技艺中,李组长倒是没有忘记我们此行的目的,连忙询问老白,“村民们现在卫生习惯怎么样?游客多了,产生的垃圾也多,是怎么保持寨子环境干净整洁的?”

“我们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把环境整治、文明友爱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同时,每个月组织三次集中大扫除活动。”老白自豪地说,过去一年,在全县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白榜”上,城子三寨几乎次次都是“红榜”。

“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也逐步提高了,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闲地里围上小篱笆,种上鲜花、蔬菜、果树。你们看那个是嘎哩啰,我们最喜欢用它来煮罗非鱼。”说话间,老白指了指果园,只见小小的一棵嘎哩啰树上缀满了果实,几乎每个枝丫都被压弯了,就像如今村民的生活富足又幸福。(江城县纪委监委  雷红艳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