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永不落村的家风文化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3-01-16 17:37:4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临近年关,我和同事到中课镇永不落村入户走访开展工作。

“孝顺父母,赡养老人;与邻为善,处事公道;宽厚待人,诚信为本……”走到永不落村二组时,只见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挂着家风家训牌匾,为村子铺就了一道靓丽的家文化景观。

“家风家训牌匾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挂在家门口每天进出都能看到,可以提醒家人牢记家风家训做人做事。”一起走访的小组干部向我们介绍。

来到村民叶水家,我们和她聊起了挂在门口的家风家训。

“什么是家风?什么是家训?我也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我只知道做人要尊老爱幼,要诚实,要有爱心,把生我的人赡养好,把我生的抚养长大.......”淳朴又简明扼要的几句话便是叶水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通过聊天我们得知,叶水的丈夫岩用是永不落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叶水在家操持家务、悉心照顾老人、教育子女,为丈夫消除后顾之忧,让他可以全心全意地为村组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平时我爱人在村里上班,我也告诉他不要贪占老百姓的便宜,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叶水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给老人准备早饭。

叶水夫妇养育了两个子女,家庭和谐,教子有方,既注重劳动教育,又注重品德教育,将家风家训的传承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妈妈很关心奶奶,经常给奶奶揉肩捶背,奶奶躺在沙发上小憩时,妈妈还会拿来毛毯细心地盖上……”叶水的长女叶丽向我们描述着一家人日常相处的温馨画面。

永不落村干部告诉我们,目前全村共有52户村民将自家口口相传的家风家训做成牌匾挂在家门口。

“好的家风家训引人向上向善,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我们村干部来说,看到农村这样的变化,心里也觉得很高兴。”同行的同事不禁感慨道。(西盟县纪委监委  安窝嫩  欧窝相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