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数字赋能 智慧监督

发布时间:2023-03-07 16:25:0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基层监督面宽点弱、力量分散、信息不对称、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不高、渠道有限等问题,将监督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以信息化促监督规范化、高效化,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

文山市纪委监委依托“码上监督”程序让监督“飞入寻常百姓家”。群众扫码就能对村集体“三资”使用、民生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实现村级事项“码上知”、群众诉求“码上办”、权力运行“码上管”,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码上监督”程序查询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王铭坚  摄)

砚山县纪委监委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对学校是否发放营养餐、是否存在重复支付、餐饮价格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并查处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智慧校园”平台了解学校营养餐发放情况。(王建梅  摄)

为拓宽巡察信息收集渠道,优化群众参与方式,马关县采取“互联网+巡察”模式,开启“指尖上的监督”。群众通过扫描巡察二维码对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进行评价或反映相关问题,推动巡察监督更加深入、精准和高效。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指导马白镇沙尾冲村委会西布甸村群众扫码参与巡察监督。(章荻  摄)

广南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监督权利送到群众“指尖”,把被动监督变成主动监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查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的问题反映情况。(陆毅芳  摄)

富宁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把信访举报数据作为增强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的信息“富矿”,通过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的形势特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风险性问题进行“预警”,为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提供有力参考。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闫文杰  摄)

麻栗坡县纪委监依托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筛查分析等手段,通过分析对比各部门公车的维修频率、加油记录和平台上卫星定位的车辆轨迹,及时发现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研判其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腐败等问题,严防“车轮上的腐败”。(盘天文  摄)

丘北县纪委监委主动探索智慧监督新模式,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监督数字化、可视化、便民化,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织密基层监督网。图为该县锦屏镇纪委工作人员指导群众扫码使用信访监督举报平台。(王灵惠  摄)

西畴县纪委监委推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信息服务系统,通过对系统内各单位上传的资料进行分析,采取亮“红黄绿”灯的方式,提醒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为线下监督“指路导航”,让监督更高效、精准。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系统数据对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张蕊  摄)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