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实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驻在部门职责担当,深化知责明责、正向督导、反向促进的监督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打好会商监督服务牌。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加速度建设,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把监督寓于服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确保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始终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建立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加强蹲点会商、工作通报等协作配合,对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出席或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参与重大议题研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等会商监督方式,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督,确保监督有力度、出成效、促整改。坚持分类监督调研,紧盯重点业务开展情况,明确协助督查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监督和飞行检查,通过线上调度和实地走访,着力发现项目推动和管理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发出工作提示通报,推动解决重点项目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监督精准有力。

打好点题监督实效牌。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关键领域和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点对象,找准点题监督切入点,注重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门纳谏听箴言,依托公共服务平台、行政服务中心、信访举报平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完善问题线索分类研判、集体会商等机制,确保处置妥当、准确、到位。主动上门督落实,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跟踪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联合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惠企政策落实督导服务,听取企业在发展中对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驻在部门组成营商环境检查组,形成多方联动机制,重点围绕优化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开展监督,倒逼有关部门履职尽责,解决好职责范围内“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好监督协调创新牌。树牢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的理念,做到点上聚焦抓典型、线上规范抓领域、面上警示抓长效。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入开展驻点调研全覆盖活动,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的分析研判,着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案件办理质效。注重防治腐败新领域、新形态、新问题,立足职能定位,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为重点,对项目审批、招投标、建设管理、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推进权力规范运行,有效防范廉洁风险。巩固提升监督保障成果,紧盯关键节点,常态化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靶向纠治,持续释放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坚持严的基调,坚决稳妥查处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问责手段,做到以案立威、以案明纪,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