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方法。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克服单纯办案的思想,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用在经常,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审查调查中的重要意义。审查调查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要查清案情、予以惩戒,更重要的是发挥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改造人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重要要求。在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基础性工作来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取得案件突破的有力举措。审查调查对象一般是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每个对象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个性特征、成长经历、心理素质、行为特点等都存在差异,不能依靠单一化或简单化的方式方法,要注重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谈话和攻心转化工作,从思想上突破案件,提高办案效率。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标本兼治的客观需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总的方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德教育,高举纪法戒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的重要作用,挖掘违纪违法思想根源,增强思想教育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抵腐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度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在审查调查中的实践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内在要求。要以思想政治工作扭转办案视野。在成立专案组之初,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依托临时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持续加强政治学习,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案情交流等方式,强化专案组对审查调查政治定位和政治属性的认识,逐渐脱离只盯着个案、盯着涉案金额以及单纯查办案件的狭窄视野,更加注重查办案件背后政治效果的考量。要以思想政治工作助力谈话突破。前期工作中,办案人员要把“以党性转化人、挽救人”放在最前面,组织审查调查对象学习党章和有关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强化党性观念,使其相信和依靠组织,向组织如实坦陈问题。谈话中,办案人员要善于运用政策策略,因案因人“量体裁衣”制定谈话方案,把违纪违法行为纳入政治立场审视,既高举执纪执法戒尺,又体现组织关怀、展现温情,注重思想疏导、消除思想顾虑,引导审查调查对象把违纪违法问题说清楚、讲明白,督促其提高思想认识、反省错误根源,以政治审查推动谈话突破。要以思想政治工作敦促认错悔过。实践中,办案人员要通过谈成长轨迹、谈思想根源、谈纪法意识、谈组织监督、谈政治环境、谈制度约束、谈处理态度、谈警示教训等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审查调查对象置身于案发时所处的政治环境来审视自身问题,联系案发单位、领域的政治风气和制度环境挖掘问题根源,正确对待错误、正确反省认知、正确接受处理。

准确把握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要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审查调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关键环节。教育引导是基础。在审查调查中,要注重以教育转化为目标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办案人员同审查调查对象谈话前,要充分掌握其综合情况,因案制宜、因人施策,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人文关怀是保障。要始终践行“同志式”谈话要求,向审查调查对象讲政策、讲纪律、讲出路、讲亲情,让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纠正错误思想,打消侥幸心理,进而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从而达到思想转化、消除对立、认罪悔过的效果。纪法威慑是核心。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既严格遵守程序性要求,又严格执行实体性规定,通过思想政治攻心、固定关键证据,告诫审查调查对象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不知悔改、对抗组织必将受到严惩,促使其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贵州省安顺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