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 |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5: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黎川 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切实把落脚点放在转化运用、解决问题、苦干实干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上、体现在落实的成效上。

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铸牢矢志不渝的忠诚信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通过深入学习,更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更加坚定始终自觉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自觉履行好“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要经常自我检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矢志不渝忠诚核心、发自内心拥戴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毫不动摇捍卫核心,不仅自己带头做到,还要督促推动所联系地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胸怀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扛起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高度概括,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初心要由担当来诠释、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二十届中央纪委提出的“新班子、新气象、新局面、新作为”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挺在前面,围绕中心任务忠实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作为政治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根本,紧紧围绕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真正下功夫做深做实做好,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问题,督促联系地区把“三新一高”、创新驱动发展、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保障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忧患意识、战略定力,昂扬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

反腐败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在反腐败问题上,党中央态度一以贯之、决心坚如磐石,党的二十大后还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纪委监委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上,必须任何时候都态度鲜明、意志坚定、行动果敢。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题调研组开展并圆满完成了联系地区某案件的调研工作,通过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查处的相关案件情况发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交织、自身腐败和家族式腐败交织、“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等现象突出,对当地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危害严重,呈现出局部的地域性腐败特点,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正确判断,同时也充分印证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决不给自己留后路,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始终如临如履、廉洁奉公,增强一尘不染的自律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中央纪委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党中央重托。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极强针对性、现实必要性,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时刻牢记“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的重要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节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做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要指示部署最坚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坚定、自我革命最果敢。要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决防治“灯下黑”。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锚定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注重结合融合,一体推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锤炼、本领大提升,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