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机制强监督持续推动改进作风 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4: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安徽省宁国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南极乡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实际困难、搜集民情民意。图为巡察组工作人员走访南极乡牡丹种植户。彭劝 摄

安徽省青阳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紧盯项目落地、部门履职、涉企服务、惠企政策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收集有关问题线索。杨新斌 摄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近年来,安徽省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全省部署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以下简称“一改两为”)。省纪委监委以改进作风为牵引,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着力点,协助省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立足监督专责,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通知》《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方案》等,持续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氛围。

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列监督清单

1月28日,安徽省召开“新春第一会”,会议主题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记者注意到,该省已连续两年以“一改两为”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

改进工作作风是大事、要事,也是难事、长久事。近年来,安徽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19年以来,以省委名义印发了10余个关于作风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纠治“四风”取得新进展,营商环境得到新改善,为民办实事取得新成效,干部干事创业状态明显提升。

然而,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复杂性。“从中央巡视反馈、专项督察和群众及企业反映的问题看,作风积弊尚未根除,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2022年1月,安徽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该文件由省纪委监委代拟,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指出并在该省有表现、巡视巡察发现及专项工作中排查检视且尚未解决到位,以及向各市和省直部门征集的问题,将该省较为突出的作风问题归纳为政治责任、担当尽责、人民立场、基层减负、清正廉洁等几个方面。

“若干举措对每个问题方面列明具体表现和解决措施,比如在担当尽责方面,具体问题包括遇事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回避问题、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口号多、实招少,看似抓得严、实际不作为,等等。在解决措施上,注重刚性、明确、可操作,让干部受教育、有震动、见行动,同时注意与省里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制度贯通衔接。”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更好发挥监督推动作用,落实“一改两为”各项政策举措和重点任务,安徽省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通知》,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为使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安徽省纪委监委及时总结分析阶段性突出问题,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重点解决。比如,2022年5月,省纪委监委根据当年度该省“一改两为”大会上批评的“六不”(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作风突出问题,制定《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方案》,深入整治、力求实效。据悉,2022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六不”问题1250件21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7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72份,推动建章立制530项。

“今年‘一改两为’大会重点指出了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重享乐轻奋斗等‘六重六轻’问题,也为我们今年的监督工作指明了重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保持更大定力常抓不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1+N”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前不久,家住阜阳市的张先生专程来到滁州市纪委监委,当面表达谢意。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2021年初,张先生在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某学校项目中做瓦工,当年年底该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停工,眼看即将过年,项目方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拖欠其3.2万余元工资,无奈之下,张先生和该项目另外29名工友走上了讨薪路。他们先后到市人社、住建、信访等部门反映问题,但由于项目总包单位和劳务分包方未将张先生等人纳入实名制管理,也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一时间问题陷入僵局。

2022年,滁州市纪委监委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对近年来全市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盘点,该项目欠薪问题进入监督视野。在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重新启动调查工作,张先生等人终于如愿领到了74万余元欠薪款。同时,市纪委监委对其中暴露出的有关单位人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去年以来,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按照《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通知》中列明的监督重点,在全省部署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即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全省面上开展的专项整治项目;聚焦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派驻机构督促主管监管部门牵头开展的自选整治项目,形成“1+N”专项整治工作格局。

“推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正是‘N’里面的项目之一。”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全省各地设置联合清欠办公室或维权窗口,组织两轮全省集中接访活动,共接待欠薪投诉1736批次,经核实的欠薪诉求均得到妥善解决。

专项整治中,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抓重点领域,紧盯群众信访反映较为集中的征迁安置、养老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问题,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渠道,明确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借助信息手段畅通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全面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通过平台反映问题的一整套办理流程,确保群众反映事项高质效办结。

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督促推动开展集体和国有土地征迁“难安置”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全面排查“难安置”问题,跟进监督,加强督查督办,推动解决安置房18万余套。

督促推动开展医保基金和医疗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实现自查自纠全覆盖、日常稽核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042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47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2974.72万元,处理违法违规人员485人,查摆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突出问题375个,已整改到位290个。

督促推动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检查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73.5万余户,违法行为立案3万余件、移送公安机关459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6批45件……

截至去年年底,在“1+N”专项整治中,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整改问题6114个,推动完善制度1384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0批1309件。

紧盯企业急难愁盼督促责任单位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去年产值3.5亿元,今年为了更好地发展,准备投入一些设备,但资金有些短缺。”前不久,岳西县金融办对县内企业电话回访时,安徽青松工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建向工作人员诉苦。

岳西县金融办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建立融资档案,精准推送到各金融机构,推动政银企高效精准对接,快速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

这背后蕴含着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气神,助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所作出的努力。

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在《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利民惠企、纾困解难各项政策举措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违反营商环境“十严禁”等行为;坚决纠治服务企业发展不尽力、政绩观偏差乱作为、不服从组织安排“躺平”;严厉惩治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问题。

“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省严肃查处了马鞍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宋金虎、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金林等一批主政一方却大搞官商勾连、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腐败案例,有力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同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落实减税降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保护市场主体权益、规范监管执法等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省纪委监委交办省营商办通报的2批9个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点督办省12345热线办移送的2批10个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并在督促整改中深挖细查问题背后党员干部责任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1个党组织(单位)和76名领导干部。

优化营商环境,党政机关要带头守信。《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方案》列出的“六个聚焦”中就包括聚焦“不守信”,重点整治无视市场主体利益,政商交往中不讲诚信,政策不落地、奖补不兑现、承诺不履行等问题。

针对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拖欠企业账款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及时跟进,有力推动清理整治,监督责任地区党政机关守信履约,目前纳入清理范围的150件已结案149件,并对剩余未执结的案件持续跟进监督。同时,会同省清欠办和省经信厅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共排查问题189件,已清偿178件;办理企业投诉519件,帮助企业结清账款。

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就需要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热线、建立政商关系监测点、开展走访调研等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线上线下倾听企业声音,了解并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赴滁州市开展3轮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诉求。省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室加强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接待133家企业受理的173个问题均已解决到位。

近日,安徽省委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提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对党忠诚、专业专注、求真务实、勤勉尽责、弘扬正气、廉洁奉公,带头管好自身,带头管好家人亲戚和身边人,带头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监督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着力涵养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声音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各级纪检机关的主要任务。安徽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的“一改两为”工作,针对作风问题顽固复杂的特点,跟踪追击、紧盯不放,出台一系列制度,有力纠治“六不”“六重六轻”和“虚躲冷粗假”等作风突出问题。通过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等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刘红运

安徽省委连续两年以“一改两为”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在核心内容上一以贯之,治理范围一年比一年广,一年比一年有力,一年比一年要求高,体现出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和久久为功的要求,体现出安徽省委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系统总结分析作风突出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和开展专项整治,不仅及时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经营中的困难,还有效加强了作风建设,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助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

安徽省委部署开展“一改两为”工作以来,狠抓为基层减负,让我们基层同志腾出了更多的时间精力,扑下身子服务群众、迈开步子干事创业。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立足基层岗位特点,落实“一改两为”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呼声,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走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优化细化便民各项举措,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推动形成新时代群众工作新局面。

——安徽省人大代表,巢湖市委委员,槐林镇武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翟俊(刘一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