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争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发布时间:2023-02-10 20:23:32   来源: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昆明市监察委员会

据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昆明市监察委员会消息:日前,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昆明市监察委员会对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争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林争跃身为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罔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多次收受贵重礼品、大额礼金,长期违规占用周转住房,出入私人会所;违背组织原则,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践踏廉洁底线,多次向下属索要大额财物,套取金融机构低息贷款转贷授信客户牟利;道德品行败坏,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滥用职权,擅权妄为,在重大经营决策方面独断专行,干预银行信贷事项,违规发放贷款;贪婪无度,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下属机构套取公款并占为己有;“靠银行吃银行”,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贿赂,隐瞒不报境外存款,是隐性腐败和期权式腐败的典型。

林争跃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信银行党委研究,给予林争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昆明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