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深挖红色资源 激活廉洁文化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05-31 21:06:0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日前,由云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澜沧水长》在普洱大剧院精彩上演。舞台上,伴随着“大河水从哪里来”的歌声,普洱26个民族的代表依次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该剧以诗化的意象舞台生动演绎了“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建立的过程,表达了当地2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团结道路、过上安定生活的主题。

“整部话剧生动展现了我们普洱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感人历史。”

“从这部剧里,我看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挚感情,感受到了党的恩情。”

“这部剧厚植红色基因,筑牢了我们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

……

该市党员干部们观看完话剧后,深感震撼,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

前人盟誓立碑,后人紧密团结。如今,这个70多年前发生在普洱大地上的红色革命故事,俨然已成为一本底蕴深厚的红色教材,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

红色文化是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普洱市拥有多处革命遗址,以及各具特色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该市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突出“以红养廉”,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普洱”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因地制宜打造“红廉”文化阵地,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强化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弘扬清风正气。

“关山大榕树根植沃土,昂首蓝天,冠盖如云,荫护乡民,天然会场。见证历史,永志革命征程……”初夏,走进思茅区思茅港镇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前来开展爱国爱党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络绎不绝,党员干部们跟随讲解员一步步缓步向前,聆听拥有200多年树龄的关山大榕树下思普革命的红色故事。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更能够让党员干部在知行践悟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让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重温党的初心使命,该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土红廉文化资源“富矿”,把民族团结园、思普革命纪念馆、杨正元故居、关山大榕树红色教育基地等10县(区)全覆盖的26个红色资源点和新增25项革命文物作为生动的廉洁教育课堂,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清廉之路”。同时,融合“线下打卡+线上学习”的方式,集党性教育锻炼、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等内容为一体,通过讲述革命岁月中的英雄事迹、优良作风、纪律故事,让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没想到茶余饭后散步还能给孩子普及廉洁文化知识,教育孩子的同时也给自己提个醒,清白做人,共筑幸福。”在镇沅县,依托城市绿化美化植入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风景线”被广大干部群众频繁“打卡”。

同时,为让廉洁文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该市10个县(区)纪委监委盘活原有的城市公园和广场,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图文并茂展示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融入城市空间,深入市民心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用好红色资源,激活和传承红色廉洁基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推动红色廉洁基因在普洱传承发展,让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不断充盈、深入人心。(郭春祥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