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创新载体 解锁警示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5 15:50:2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期,由开远市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反腐情景剧在全市各单位火热巡回演出中。情景剧讲述了一名被留置的领导干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重新找回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向组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随后在无尽的悔恨中生出“自我救赎”的警醒,并以“穿越时空”的方式去规劝过去的自己,最终迷途知返的故事。

“这部剧的题材内容来源于真实案例,用情景剧的方式把党员领导干部从破纪到破法的‘落马’轨迹展现在观众面前,让看剧人在警示教育中入境、入情、入戏。”在谈到剧本创作初衷时,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节目演出完毕后,纪检监察干部还就演绎的内容进行理论宣讲和纪法解读,以案说纪、以案释纪、以案明纪,让观看者受警醒、知敬畏、守廉洁。

“整部作品非常震撼、直击心灵。短短20分钟,就把小节不守、大节必失的深刻道理演绎得深入浅出。”一位年轻的科级干部在观看后感触颇深地说道,随着情景剧剧情的变化,自己也融入了每个场景中。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不断丰富警示教育手段,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警”上加“谨”。在持续发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传统方法优势的同时,还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精心创作了廉政花灯歌舞、廉政书画摄影剪纸等一批廉洁文化作品,让党员干部在欣赏文艺作品时受到启迪、熏陶和警示。

“此次反腐情景剧的推出,是我们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持续推进情景剧巡回演出活动,让警示教育“引人入戏”的同时,实现组织形式更加机动灵活,不断提升警示教育实效。(蔡琴 张惠振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