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以现场办公会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6 14:43:5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们已在昌宁县、隆阳区、腾冲市召开3场现场办公会,调研走访17个乡镇和部门,总结出20条经验做法……”

“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现9名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等牵头开展紧盯‘关键少数’做细做实‘一把手’监督等10个专题调研。”

……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在5县(市、区)轮流召开纪检监察工作现场办公会,并以此为切入点,大兴调查研究。

为确保现场办公会更具“辨识度”,会议召开前,该市纪委监委统筹谋划部署,准确把握基层监督的特点和规律,会前就现场办公会的选点、经验归纳总结和典型性问题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确保亮点更突出、经验可借鉴可复制。

“我们在召开现场办公会前,主动深入一线,探索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纪检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为阳光监督提质增效。”在腾冲市纪委监委现场办公会上,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将调查研究贯穿于现场办公会全过程各方面,会议召开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三个工作法”,提升现场办公会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以项目思维、项目理念来谋划现场办公会,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大任务”变“小项目”、“一把抓”变“精细管”;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座谈会,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学、现场悟,在基层一线学经验、解难题、促发展,切实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实效性;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对现场办公会所取得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成效,及时学习培育、总结宣传,抓点成典、推典成景,不断拓展纪检监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

“召开现场办公会是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一个生动实践。”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纪检监察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破解的难点焦点问题,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和方法,在调研中深化规律认识,在落实中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徐丽芬  李夜涛  张春怡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