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整治公款租车乱象 推动“车轮上的歪风”治理

发布时间:2023-05-30 14:09:2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我局对局机关、下属单位使用公款租车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现已完成向私人租用车辆问题的整改……”今年以来,在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中,宾川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深化整治临时机构公款租用私车问题,以“小”见严、“小”中见“大”,全面纠治党政机关公车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

针对县委巡察发现的一些项目指挥部长期使用公款租用私车问题,宾川县拉网排查公款“渗水”漏洞,对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各类指挥部连续15天以上用公款租私车的情况进行“过筛”核验,含5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内的21家单位“上榜”,47辆租用车辆被列为清退对象。

为彻底掘除问题土壤,该县溯流回源,由县纪委监委联合机关事务管理、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公款租车问题,从主体、用途、方式、性质、价格、经费渠道等关键点位逐一开展分析研判,找准责任单位,厘清整改事项,制发整改通知,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对问题突出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对21家单位整改情况逐一复核,并要求深入查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防止问题边改边犯、禁而不绝。

“针对工程建设指挥部租用私车频次高、数量多、时间长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在完成车辆清退基础上,对项目建管、勘测设计等工作车辆保障情况进行全盘梳理,重新制定重点项目车辆租用管理办法,让‘临时’车辆监管不‘打烊’。”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作为以“小”见严纠“四风”整治重点,起底清查全县公务用车总编制数、实有车辆数及使用情况,移交线索3件,约谈提醒3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以纠一事治一域,纠树并举推动公务用车规范廉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项目建设任务重、用车需求量大的自然资源、住建、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关口前移上紧监管“发条”。制发公车使用典型问题清单和监督检查提示,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自检自查、查缺补漏,确保公车平稳地行驶在姓“公”、为“公”的轨道上。

建章立制释放监管活力。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在租车范围、租费标准、审批管理以及租车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进行漏洞“扫描”,推动制定出台《宾川县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租车管理办法》,采取乡镇交叉互查方式,对租车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件,通报私车公养典型问题1个,形成了集中集成集束的监督效应。同时,畅通信、访、网、电全方位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一把手”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规定的,从严从重处理;对部门公车使用“歪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用铁的纪律给车门“上锁”、为车轮“定向”。

自专项整治以来,全县共发现43个部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的共性不规范问题6个,问题线索4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9人,通报典型问题2期。(丁秀梅  张琴波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