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以“暖心”唤“初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4:3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受到处分后,我遇见熟人都绕着走,总感觉别人在议论我,思想负担特别重,甚至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暖心回访让我打消了顾虑,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面对县纪委监委的回访,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受到书面诫勉问责的云龙县某县直单位干部杨某某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云龙县纪委监委通过瞄准“心结”、聚焦“病灶”,对去年以来因失职失责、违纪违规被纪检监察机关核查,给予诫勉、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化解思想包袱,以“暖心”唤“初心”。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回访教育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工作落实,做深做细回访教育。由案件审理室统筹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各乡镇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机制开展回访教育,坚持谁办理谁回访,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确保达到谈话实效,让干部迷途知返,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一开始,杨某某心里有疙瘩,不愿意再揭开伤疤。为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与组织交心,我们没有直接让其谈对所犯错误的认识,而是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聊起,让他在谈话中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说。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回访前,为每名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套餐”,通过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领导、家庭成员等多渠道了解回访教育对象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生活状况等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方案,做足回访教育前期准备工作。回访过程中,通过登门家访、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等方式,做到既耐心听取本人意见,又明确指出错误,帮助其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对日常表现良好的回访教育对象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思想包袱重、抵触情绪大的回访教育对象对症下药,祛除其心病,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

同时,县纪委监委还为受处分党员干部建立了回访教育档案,将回访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提醒教育、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等重要参考,实现法纪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释放出“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对24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进行了暖心回访。

“我们将把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同时,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总结案发原因,查找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访促教、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银湘  段伶俐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