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庭审直播“敲警钟” 警示教育“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15 14:39:4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近日,宾川县纪委监委、县法院组织全县10个乡镇分管农村集体“三资”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农经组组长、92个村(社区)“一把手”共计113人,在县法院集中观看一起关于村组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直播,通过身边案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以案示警、以案示纪、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被告人犯罪事实的公诉意见,让旁听人员深入了解到关于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表现形式及相关法律规定,并直观地了解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司法的公正。同时,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表示认罪认罚,以自己利用职务之便的违法行为现身说法,告诫大家要以他为鉴,吸取自己的惨痛教训,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我们要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纪法教育,严格村组报账人员的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学习纪法知识和财务管理知识。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每个月不定期开展检查,及时督促各村严格资金使用和账务管理,做到账务一月一报、一月一清,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案发村组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观看庭审直播后表态道。

“涉案人员的种种违法行为是不知法不懂法、心存侥幸的表现,既损害了干群关系,又伤害了家庭,最终害了自己,我深受警醒。下步工作中,我们要以案为鉴,严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对村组干部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及相关政策的业务培训,做到知纪知法,遵纪守法。同时,进一步规范村组报账业务,对资金的使用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各村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确保集体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一名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结合岗位职责说道。

庭审直播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张镔  吴松江  徐晓霞  王丽波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