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清廉机关亮底色 清风正气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0 14:04:1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在普洱市“清廉单元”暨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培育点市委宣传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个廉洁笔筒。

“笔筒身上印着‘廉洁自律 警钟长鸣’的字样,底板由富有普洱元素的一片茶叶、一粒咖啡豆组成,巧妙地将普洱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文化元素。”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机关强化自我提醒、自我监督工作氛围,倡导全体干部职工热爱家乡、敬业奉献,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载体。

一直以来,普洱市各级机关坚持风清气正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拧紧廉政“发条”。

为保持“沉浸式”廉政氛围,市司法局创新开展“廉政风险我来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围绕岗位职责、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等查找风险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民政局以“政治清明、廉洁高效”为目标,量身定制开展“政治体检”,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修订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让廉政融入经济社会,推动发展、惠及民生才是清廉机关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普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营造良好廉政氛围,着力为群众构建更加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保障政策有效落实、措施有效实施,让惠民政策更惠民、利民措施更利民。

“现在办理业务直接通过手机快速办理,再也不用排队等候了,办完后还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价,太贴心了!”

为解决民众办事难问题,普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智慧政务”为抓手,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线下推动服务窗口前移,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动”。

同时,该局在监督上发力,通过畅通评价服务渠道,实现“一事一评”“应评即评”,形成了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大数据分析体系和群众评价监督机制有机结合的闭环管理,群众办事满意度大幅提升。

医院的清明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部门清廉,带动下属医院清廉建设,做到双向兼顾,既注重“人”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重复检查、过度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又兼顾“物”的管控,加大对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招标采购、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环节的内控和监管力度,保证医院健康为民。

“清廉机关是清廉单元建设的示范者和领跑者。”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创新清廉机关有效举措,以清廉机关建设带动“清廉普洱”建设,为普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邝鑫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