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靶向整治“车轮腐败” 持续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3-05-10 14:10:3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提升纠治成效,按照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工作要求,实现从严监督管理常态化和问题整改长效化,现向你单位提出以下监察建议……”今年3月,玉溪市监委向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监察建议。监察建议书列出了该市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监察建议。

“我们将认真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问题原因,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深入纠治虚列公车运维费用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切实推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更加规范。

该市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对去年以来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案例进行起底分析,研判监督重点,将节日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细化工作措施,采取常态化监督检查、“推磨式”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规使用公务交通工具、公车使用管理、车辆运行经费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对公务用车运行状态、实时位置和行驶轨迹等进行抽查,抓紧抓实“四风”问题查处。同时,对职能部门执行公务用车相关制度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973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6个,问题线索8件,整改38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与同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攥指成拳,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释放监督的整体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建立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市财政局牵头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采取“单位自查+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市、县两级2018至2022年公务用车配置、运行维护及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抽查,移交纪委监委6类12个问题。

针对发现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快查快办、快结快处,高效推动问题解决。与此同时,还坚持把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公务车主管部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增强遵守制度的自觉,做实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车轮上的腐败”是作风建设的沉疴痼疾,具有较强的顽固性与反复性。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从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常态监督、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形成‘不想为’的自觉、强化制度刚性形成‘不能为’的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等方面入手,久久为功纠治‘四风’顽疾,从小切口入手扎实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普崇安  王晨秋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