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强化精准监督 严防“车轮腐败”

发布时间:2023-05-18 19:20:3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公务用车是否全部纳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管理?”

“请提供你们单位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登记……”

近日,由官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全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围绕“三个紧盯”要求,采取财务账目核查、油卡管理使用台账复查等方式,对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共发现节假日公车封存台账不完善、公务用车经费报销管理制度不健全、未严格落实事前用车审批制度、未严格据实登记车辆加油及使用里程等5个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官渡区纪委监委围绕专项监督检查暴露出的问题,批评教育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今年以来,官渡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深入纠治虚列公车运维费用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对虚列套取公车运维费用、超编制配备、违规购买、以租代购、违规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等问题进行分层过筛,对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注重推动源头解决,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强化公车管理,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公车姓‘公’不姓‘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是作风问题,事关党风政风,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官渡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系统思维,围绕公车配备管理使用各环节,持续紧盯公车私用、虚列套取公车运维费、违规配备公车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做好监督发现、问题查处、以案促改促治“通篇文章”,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官渡区得到有效落实。(魏娜  朱治霖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