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移风易俗风气新 文明乡风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06 14:10:1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老李,现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可是 ‘新时尚’,不牵羊也不挑火腿,办什么酒、办多少桌、上多少道菜,现在都是按规定来。”近日,牟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江坡镇大村走访时,刚好听到该村群众这样的一段对话。

在牟定县江坡镇,不浪费、不攀比,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已蔚然成风。这正是牟定县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以前村里办红白喜事,五服以内的亲戚都要牵羊、挑火腿,而且相互攀比,觉得羊牵得越大,火腿挑得越多就越有面子。”老李说,婚丧喜庆牵羊、挑火腿俗称“打喝啰”,在江坡镇已流传了上百年, 如果一个农村家庭,一年遇到两三次红白喜事,一年的收入大半就没了,“打喝啰”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盛行,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沉重负担,败坏了乡风民风,还让一些已脱贫的群众面临返贫的风险,影响乡村振兴。

牟定县纪委监委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以及“打喝啰”等陈规陋习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出台一系列移风易俗制度和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以及“打喝啰”等沉疴痼疾,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我们以打造‘勤廉书记’品牌为抓手,聚焦‘关键少数’,组织签订承诺书、下发提醒函,要求带头简办新办婚丧喜庆活动。”牟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县纪委监委督促严格执行举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双报备”制度,并对报备情况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同时,紧盯镇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移风易俗隐形变异等问题,构建三级监督立体网络,分级分层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坚决查处曝光。

“现在观念变了,风气也好啦,婚丧喜庆不用牵羊也不用挑火腿,一年能省下好几千块钱呢。”老王说出了发生在江坡镇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

牟定县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清廉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重要内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党员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风气愈加浓厚,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党风带民风,民风促乡风。”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推进移风易俗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让人居环境美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提振百姓创家业精气神,擦亮乡风文明底色,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王德芹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