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从细处着手推进作风建设“固堤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17:20:08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是否有专人负责?”“公务用车加油流程有哪些?”“租用车辆有没有相关管理规定?”

这是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开展公务用车监督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日,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违规租用车辆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了12项纠治重点,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对2020年至今租用社会车辆等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力求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全覆盖、无遗漏。截至目前,全州共发现问题48个,问题线索5个。

针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有关责任主体重视不够、自查自纠流于形式等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对2个县(市)发出《工作预警提示》,要求对违规租用车辆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入细致查找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州纪委监委统筹各方监督力量,实地全面监督跟进相关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调阅公务车辆信息、查阅相关财务凭证等方式,深入各单位部门开展专项核查,重点检查车辆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使用存在漏洞等问题,督促举一反三,严肃自查整改。

针对专项纠治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州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牵头进一步细化相关管理办法,推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督促指导县(市)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日常租用管理,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用制度红线捆住“任性的权力”,从源头上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此外,州纪委监委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关键处发力,开展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固堤行动”,结合省委“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部署和州委“作风整顿年”活动要求,印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行动工作方案》,一月一主题推进“四风”专项监督工作。

“公务用车整治不是‘雨过地皮湿’,下一步我们将在惩治腐败上再突破,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履职尽责上再发力、制度建设上再完善,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谭婧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