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以点破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24 16:20:1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参与编印时,我们重点在突出整套丛书的政治性与思想性、教育性和趣味性、正面倡导性与反面警示性上下功夫,使党的廉政教育有正气、接地气、有底气。”

“通过与出版社交流丛书学习经验,我感觉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要自觉将口袋书作为增强理论素养、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能的‘宝典’。”

......

近日,西山区金碧街道严家地社区邀请云南人民出版社党委开展“联享式”专题廉政党课时,出版社参与编撰《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相关人员分享自己的编撰体会,严家地社区党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

据悉,西山区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始终遵循“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组织协调,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加”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党员、群众的专长和作用。严家地社区以“和社区•清廉居”党风廉政建设品牌打造为抓手,联合辖区1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多方共建,成立社区“大党委”,按照“大党委”单位自身资源,成立“清廉宣讲团”“廉纪共建团”“财廉分享团”三支廉政引导队伍,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当好引领者,引导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廉洁自律。

“我们通过开展‘四季清风直通车’活动,以四季为题,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全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让廉洁文化建设从‘文件’走向‘文化’。”严家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西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从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弘扬社会风尚等5个方面,制定31条措施,深入挖掘西山特色“廉洁因子”,多措并举为西山区廉洁文化建设“开好方子”。方案发至全区59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单位,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方案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把‘方案图’变为‘施工图’,为‘清廉云南’建设贡献西山力量。”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思思  郑莎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