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让“走读式”谈话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18:00:52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组织找我谈话是在给我机会、挽救我。认真回顾问题发生的过程,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放下了包袱。我愿意积极配合组织把问题说清楚。”近日,泸水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名谈话对象选择了主动说明问题。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党性教育、人文关怀、政策感召结合起来是泸水市纪委监委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措施、防范审查调查安全风险的一个举措,既规避了谈话笔录的单一目的性,又防止客观上形成就办案而办案的现象。

去年以来,泸水市纪委监委从细处、小处着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走读式”谈话的过程,形成“谈话前评估准备,谈话中适时疏导,谈话后回访总结”的模式,减轻“走读式”谈话过程中被谈话人的思想压力,杜绝简单的“一谈了之”。

为了让办案人员更加熟练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疏导技能和谈话技巧,该市纪委监委搭建学习平台,在每周审查调查业务知识学习例会上,把工作技能和技巧融入情景演练和实例分析课程中,并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提升办案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审查调查向“同志式”“帮助式”的转变。

“我们定期梳理汇总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一反馈,建立台账统一管理,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到位。”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介绍,同时还根据谈话对象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逐一研判、集体会商谈话策略。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采取“检查+评查+N”的模式,即以审查调查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为主要抓手,通过一月一调度,把拨打提示提醒电话、制发督办预警通知、通报工作进度、集体提醒会等多种措施嵌入“走读式”谈话管理流程,实现思想疏导工作全流程监管,破解就办案而办案的问题。

“针尖对麦芒有时候未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融入思想疏导工作并得到信任后,良好的谈话氛围反而有利于问题的突破。”收到问题反馈清单的上江镇纪委工作人员表示,扎实的思想疏导工作能很好地缓解对立情绪,从而达到谈话效果。

“审查调查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让违纪干部知错、悔错、改错才是我们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廉政谈话、审查调查谈话、回访教育中不断完善相关举措,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石磊蕾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