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导师帮带”助力纪检监察新兵成长“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2:2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通过王主任毫无保留地跟进指导,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补齐了工作上的短板……”新进入鲁甸县纪委监委“大家庭”的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促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量,近年来鲁甸县纪委监委采取“新老结对”的培养模式,实施“导师帮带”机制,抓实干部培养工作。

“导师帮带”的主要内容是安排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扎实的骨干作为“帮带导师”,通过思想教育、传授方法、关心关爱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授业解惑,快速提升纪检监察新兵业务能力水平。在此过程中,“导师”通过设定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和帮带计划,直接带领纪检监察新兵参与到具体的线索处置、调查谈话、案件初核等工作中,让他们在实战训练中强化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进一步熟悉纪律审查的程序、方法和要求,助力“新兵”快速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

据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在“老带新”过程中,“帮带导师”通过工作例会、交心谈心、日常观察等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帮带对象的优势特长、能力短板、培养方向,及时辅导讲评、传授工作经验和知识技能,填补年轻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中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增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本领。

同时,鲁甸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通过组织“青年读书班”“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每季度召开总结会,对帮带效果进行总结评价,及时调整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导师帮带后半篇文章”。

“在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工作中的疑惑和难点的同时,‘导师’们还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热情。”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帮带培养机制,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舒丹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