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22-01-15 18:40: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这是近期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案例,你要多看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身作则……”新年伊始,富民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并与科室“新兵”面对面谈心谈话。

在富民县,这样的谈话不仅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中开展,还在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巡察机构中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结合不同层级、部门和岗位实际,紧紧围绕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案件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排查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点。”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84条。同时,县纪委监委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及时细化风险内容,制定出台防控措施205条,切实从源头上降低和防范岗位风险。

建立排查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把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负总责,要做到亲自部署要求、亲自检查落实,严格把好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质量审核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亲自主持制定、审定防控措施;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推进各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梳理风险清单,明确问题导向。县纪委监委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以职能职责为切入点,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风险种类,查找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受理等方面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找准干部履职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工作流程的关键点,确保做到查深、查透、查清、查准。

划分风险等级,明确防控措施。针对排查确定的岗位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及时确定风险等级,从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聚焦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中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同时,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构建权责清晰、流程优化、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规范、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网。

建立风险台账,明确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运用风险跟踪、动态调整、定期研判等方式,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实行集中规范管理,根据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变化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适时调整、动态监管。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强化对风险防控的监督力度,负责日常监督,适时开展抽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对未开展防控工作、工作不力或不认真履行防控责任的严肃追究责任。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持续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理清思路,查缺补漏,强化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推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颖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