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龙区用这场“亲清圆桌会”为企业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22-12-29 16:56:1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们是一家集汽车销售、维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经常因为对消防、环保等专业领域的行业标准掌握不清,导致在检查验收环节出现不达标而造成企业停业整顿的情况。咱们街道能不能对接一下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适时对辖区存在类似情况的企业开展一些专业培训?”

“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地企业走访调研的力度不够,部分行业监管部门对辖区的优质企业在政策扶持方面力度不够。”

……

近日,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纪工委召开“亲清圆桌会”,辖区参会企业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对企业当前经营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畅所欲言。

“‘亲清圆桌会’就是为了听企业经营者说实话,听‘难听’的话。”青云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的堵点、难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工作重点。会后,青云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制定了阶段性的工作重点,会同街道综合执法队走访辖区6家大型汽车销售企业,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和企业需求。同时,邀请区环保局、世博消防大队对企业进行了一场环保、安全生产的专业培训,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其解决问题。

该街道纪工委以“亲清圆桌会”为抓手,以建设清廉企业为目标,通过开展“清单式”主题活动、街道领导“一对一”服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签订共建协议书和廉政合同等多种手段,深入开展纪企联创活动,持续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亲清圆桌会’是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监督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够及时了解民意民情,关注企业和社会的各项诉求和呼声,有效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与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精准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亲清圆桌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企业、发放“明白卡”等多种形式,聚焦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用权等关键环节强化精准监督,深入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倾听部分企业的真实诉求,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更好地帮助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发现问题短板,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尊企、重企、亲企、富企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工作重点。接下来,盘龙区将以‘亲清圆桌会’为抓手,在推动健全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政策宣传落实等方面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国敬 金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