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思想上破冰 华宁县推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12-12 19:54:3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3月,因长期积压问题线索及不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等问题,玉溪市华宁县纪委监委受到通报问责。随即,华宁县纪委监委召开“以案示警、以案促建”专题民主生活会,发出“转作风提效能促整改”动员令,坚持从思想上破冰,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快、准、实、严”,靶向出击解决“拖、推、等、慢”等问题,以作风转变促效能提升。

经过三个季度的持续整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面貌明显转变,工作干劲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审查调查等各项业务“红白榜”排名从全市后三位跃升至前三位,由“落雁”变为“头雁”。

“清单化专班式”模式跑出工作“加速度”

“盘溪镇纪委收到了一条关于磨沙塘村党总支书记职务侵占的问题线索,由于案件较复杂,我们组建了专班,下沉到盘溪镇进行调查核实。”华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破解审查调查人手少、力量分散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探索建立“清单化专班式”工作推进机制。

由于调查取证范围较广,县纪委监委将工作细化为清单并下发,用时近5个月,对1000余户农户进行调查取证,最终追回了集体资金20余万元。

今年以来,华宁县纪委监委对受理的问题线索纳入清单管理,深化运用“室组地”“室组巡”等“1+1+N”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对清单任务逐件、逐批、逐地区进行清零销号。截至目前,累计组建专班13个,负责供销、民生等领域审查调查案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更好守护广大群众利益。

提能培训锻造干部干事创业“硬本领”

今年以来,华宁县纪委监委聚焦干部能力短板,开展“适销对路”的提能培训,采取专班式实战练兵、送学下乡、按需选学等措施,着力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在采取“清单化专班式”模式推进工作中,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实施专班式实战练兵,提高培训实效性。同时,分批次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应部室跟班学习,指定专人一对一指导,全程帮扶提素质、补短板。此外,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学下乡,对信访受理、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问题反馈等业务知识进行精准化培训,打造纪检监察“尖兵”。

截至目前,已开展专班式实战练兵13个班次,150余人次参加;开展送学下乡22场次,培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70余人次。

“头雁”带动实现作风效能“大提升”

2021年,宁州街道纪工委出现问题线索积压,被市纪委监委问责后,县纪委监委适时组织专班下沉到街道,分门别类分组进行问题处理销号,通过集中攻坚,四个星期左右就将问题线索处理完成,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也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得到了提升。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变遥控指挥、过程缺位、坐等结果为一线问效、全程跟进、合力落实……华宁县纪委监委以“头雁”带动的方式促进转作风、提效能,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作风拖沓、工作懈怠、内部管理松散等状态,为保护群众利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罗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