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真抓实干!昆明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2 19:52:3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从‘小房本’‘小市场’‘小餐馆’‘小病床’‘小书桌’等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4月,昆明市纪委监委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召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向广大干部职工吹响“大学习”冲锋号。

今年以来,按照昆明市委总体安排,市纪委监委确定“凝心聚力促发展、狠抓落实守第一、奋勇争先创唯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工作目标,明确3个大方向、16个具体工作任务,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机关“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着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及“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实施,离不开行动纲领。市纪委监委以《昆明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总方案,确立“以大讨论促思想破冰,建思想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以作风大转变促工作落实,建履职担当过硬的模范机关”“以大竞赛促工作效率提升,建能力素质过硬的模范机关”3项任务,涵盖大讨论、大竞赛等规定动作,“大学习”、大宣教等自选动作,每项任务制定子方案,不断细化,建立详细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印发《昆明市纪检监察系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中共昆明市纪委昆明市监委督查督办工作规定》《昆明市纪委监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等,从严精简文件和简报、严格会议管控、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巡察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纪委监委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与‘清廉昆明’建设行动视为整体、融为一体、系统推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聚焦各主责部门履职不力和作风效能方面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治理行业乱象雷霆行动、维护民生民利春雨行动、纪检监察尖兵淬火行动”4个专项行动,针对5个行业领域开展靶向监督专项整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所需所盼,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接访与“下访”相结合、“蹲点式”调研与明察暗访相结合,不断拓宽深化听民声、访实情、解难题方式方法,让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取信于民。

此外,为不断推动学习深化、认识深化、思想深化,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清风春城”微信公众号、“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进行时”网站专栏、“清廉昆明·纪检监察周刊”等平台开展宣传,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公开通报曝光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负面典型12期48起,敲响警钟。

“唯有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建立健全抓细抓小抓常的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抓实抓严作风建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小事做起、严起,才能实现‘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的目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吕文康 付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