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纸问责推动易门县乡村展现美丽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11-07 21:12:1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日,行走在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米茂小村,很多村民都会惊喜于眼前的变化:米茂小村一改昔日“脏乱差”,路旁的陈年垃圾堆放点变成了整齐美观的花台,大树下的垃圾坑变成了芳香怡人的花丛,杂物乱放的场地变成了大家饭后的娱乐休闲场所……这是拆临拆违工作给米茂村带来的蜕变,让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乡村振兴基础得到夯实。

“如今,环境优美了、村庄整洁了,我们生活在小花园里的愿望实现了。”村民老杨感慨地说。

此前,铜厂乡米茂小村拆临拆违工作一直停滞不前,易门县委、县政府多次要求铜厂乡党委对股水村委会米茂小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行整治,并对村内47宗1323.13㎡沿路片区危旧房开展拆除工作。但截至今年3月底,米茂小村拆除率仅仅过半,人居环境也未得到有效整治。

县纪委监委及时派出重点项目督查组进驻铜厂乡米茂小村开展跟进监督,发现乡党委存在效率意识不强,推动工作中存在行动慢、落实差等作风不严不实的情况。县纪委监委随即对该乡党委贯彻落实县委工作部署要求不力、工作推进滞后问题进行查处,并通报问责,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此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引起铜厂乡党委的深刻反思。乡党委认真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拆临拆违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硬指标”,由党委政府“一把手”带头,严格落实包村到户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拿出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支部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配合,对拆除后的空地、房前屋后进行综合整治,实施风貌改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跃然墙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易门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举一反三,切实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拆临拆违工作,确保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改得美观、管得规范,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畅通举报渠道,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拆临拆违工作进展情况及在拆临拆违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情况,对推进拆临拆违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不敢碰硬,没有如期完成辖区内拆临拆违任务,以及出现新的违法违章建设的,坚决予以问责。

立足高位推动,破解整治难题,全县上下一心、凝心聚力,组织干部群众奋战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第一线,以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为抓手,晒成绩、找差距、学经验、出实招、立标杆,掀起农村拆临拆违整治工作新高潮。下一步,易门县纪委监委将持续通过强监督、严问责护航乡村振兴,助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陈金萍  矣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