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1-05 13:49:45   来源:云南网

全省党员干部及家庭: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廉洁自律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家庭应守的本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推进我省清廉家庭建设,进一步筑牢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凝聚廉洁正能量,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确保干部清廉、家庭清净、社会清新、政治清明,在此,向全省党员干部及家庭发出倡议:

一、常吹家庭“廉政风”,做清廉家风的弘扬者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好,才能和顺美满、家道兴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清廉家风建设摆在家庭建设突出位置,坚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做廉洁用权、修身齐家的践行者、示范者,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家庭廉洁氛围。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以勤养志、以俭养德,不慕奢华,自强自立,奋发有为;要告诫亲属自尊自爱、严守法纪,严于律己,清白做人,踏实做事;要珍惜美满家庭,珍爱幸福生活,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政风民风。

二、勤敲防腐“警示钟”,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好的家风,可以帮助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要深刻认识党纪国法既是约束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也是保护家庭安全的“护身符”。要把清廉家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将廉洁观念纳入家规家训之中,勤敲防腐“警示钟”,念好“廉政经”,算清“廉政账”,守牢“廉洁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坚决反对特权现象,切实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共同创建崇廉尚廉、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三、倡导文明“新风尚”,做廉洁家庭的引领者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广大党员干部要绷紧家庭廉洁弦,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注重道德养成,正确处理公和私、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自觉在纪律和规矩约束下做决策、干事情,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为家人树立标杆。要教育好家庭成员,带头移风易俗和倡扬文明新风,带头反对铺张浪费,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建设“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清廉家庭文化,养成“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人情所扰”的家庭风尚。

四、当好家庭“廉内助”,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广大党员干部家庭成员要倍加珍惜亲人的前程和荣誉,加强监督,要积极支持配偶顶住歪风,守住廉洁,远离腐败。要充分发挥“身边人”的监督作用,多吹廉洁“枕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积极支持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规办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决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廉之友不交。要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筑牢家庭廉洁的“防火墙”,坚守廉洁底线,使家庭成为温馨廉洁的幸福港湾。

建清廉家庭,筑幸福港湾。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建设清廉家庭,把家庭构筑成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为云南的现代化建设、为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家庭力量!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云南省文明办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2022年11月